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WELCOME ! Odin !—(5)母體的不適

故事是從我懷孕第12、13週左右開始的。


---
PS.一般人害喜最常見的是「孕吐」
我很幸運地
每次作嘔時,只到嘔到喉嚨就嘔不出來。
這真的是上天保佑~
因為我從小就超怕吐的~>”<


---
雖然我幸運地逃過了「孕吐」
但大約懷孕第 12、13 週開始
我的肚皮上長了許多的疹子,非常地可怕
而且奇癢無比

疹子除了嚴重影響我的睡眠以外
上班時間和日常的作息
更另我坐立難安

因為懷孕,不敢看皮膚科或是亂塗藥
(怕類固醇影響寶寶)

當時我很天兵,還狂塗白花油止癢
雖然塗起來涼涼的會止癢
但疹子範圍一天比一天擴大卻是不爭的事實
蔓延的範圍除了原本大範圍的肚皮
逐漸擴散到大腿,膝蓋⋯
(滿滿紅紅的,真是又癢又嚇人)

於是我在產檢時,跟我婦產科醫生拿外用塗藥
(因為要顧及 Odin 的發育
婦產科給的藥很溫和,
好像是給我塗心安的~嗚)

另一方面,我也求助於長庚的中醫⋯

婦產科醫生說,不舒服的疹子是懷孕所引起的
而中醫的診斷,也歸為像是坊間俗稱的「胎毒」

不管如何,經過幾星期的治療
疹子慢慢散去了
我也輕鬆以為就此能夠擺脫「疹子夢魘」⋯


---
在平安的度過懷孕中期
大約在懷孕 35、36 週時,我的疹子又復發
不過這次怪的是,不是從肚皮開始長
而是從下肢,兩隻小腿開始冒出來

因為肚子越大,越懶得四處奔波
所以這次我就沒有看長庚中醫了
我還是在每回產檢時
跟婦產科醫生拿塗心安的藥膏擦

想說,就快生了⋯
生完,應該就好了⋯oh yeah~


---
不過,事實卻沒有我想像中的順利。

自然產完(2009.11.07)的第二、第三天
我的懷孕水腫差不多退了,腳背的筋出現了
疹子雖然不完全、但也有慢慢消退的跡象⋯

進了月子中心之後的第六天(2009.11.15)
(差不多是我開始喝生化湯之後 → 自己覺得的啦)
我的下肢又開始水腫
疹子也似乎又開始發起來了

不過這次的狀況,比生產前更嚴重⋯

我的水腫越來越腫
甚至腫到上肢,就是兩隻手臂+手腕
(PS.我懷孕時還沒有腫上半身喔!)

疹子在生產前是漫佈在小腿
現在反而往上擴散至兩隻大腿、
肚皮、部分的胸前+脖子⋯

其實,我很不安
但因為哺餵母乳的關係
我還是沒打算去看皮膚科。



---
待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