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WELCOME ! Odin !—(7)北醫醫生如是說

2009.11.20(五)
每週四上午
月子中心有配合的小兒科醫生
來巡每一位寶寶的健康

而每週五下午
則是安排北醫的婦產科醫生
來替每一位媽媽把關健康

傍晚
我給巡房的醫生看我的症狀
他以婦產科的立場跟我說
產後的水腫大多發在下肢,不會連上肢都水腫

更何況,我產前水腫也沒有發在上肢
他懷疑
會不會「自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他跟我簡單的解釋:
(我不會專業術語,所以只是傳達個概念)

「對於孕婦來說,寶寶是一個外來物,
通常免疫系統會去對抗外來物的侵襲。
但身體為了要讓寶寶正常的成長,
所以賀爾蒙會自然調整,
免疫系統變弱,好讓胎兒健康長大。
所以孕婦的抵抗力才會很差。

產後因為賀爾蒙經歷劇變,
所以產婦身體也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問題。」

他要我今晚去看皮膚科報告時
把「肝腎功能」的報告印出一份

隔天把報告,以及皮膚科用藥
給我原本的婦產科醫生看
(因為我的婦產醫生才有我最完整的產程病歷)

還有,為了保險起見
因為他覺得我水腫的狀況有點異常
怕是「自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那就不只是單純看皮膚科,就可以完全根治的

所以
他建議我找天掛「風濕免疫科」
各大醫院都有
「皮膚科」+「婦產科」+「免疫科」這樣可能比較好
不過主要先以皮膚科的治療為優先
因為妳生產已經結束了
婦產科對妳而言,比較沒有太大的幫助
而且,
婦產科在這方面相較之下可能會比較弱。


---
我聽了很擔心
覺得很無力+無助

覺得怎麼好端端、壯如牛的身體
懷個孕就變成這個模樣?

如果不單純是皮膚問題怎辦?
如果腎臟功能變差怎辦?
如果過敏體質變成跟我一輩子怎辦?

我問醫生。

他說:
「如果它要跟妳一輩子,妳也只能接受它。」

「產後問題,在臨床上真的很多,
或許妳覺得,
我的周遭親戚朋友都沒有人跟我一樣,
為什麼我會這樣呢?

其實妳的疹子和水腫還算是小問題,
以台灣的醫療水準這不是絕症,
一定可以控制的!
只是妳會比較辛苦,千萬不要喪氣。」


---
等醫生走了之後
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也來給我精神喊話
她們說:

「妳要想,還好是在月子中心發生這些事。
妳就把寶寶丟給嬰兒室,我們會照顧好。

妳專心休息,
好好養好身體,啥都別想。
要是妳在家作月子,
家人要顧大的又要顧小的,
一定忙一個頭兩個大,因為人手不像我們這麼多。
不只妳,連照顧妳們的家人,
可能也會感到挫折和無力。」

「其實住在妳隔壁的媽媽,
在懷孕期間,因為壓迫到神經,
造成顏面神經失調,
嘴角會不自主的往上拉。
她的眼睛和嘴巴的不協調,
跟妳比起來更是難以面對。

她當時也是因為在懷孕
不方便做過多的治療。
而顏面神經失調的問題,
並沒有因為生產結束而復原。

在月子中心的期間,
還因為傷口感染被抓回去開刀,
只好先辦退房,只留寶寶托嬰,
還開刀住院兩個星期,才回來做月子。

現在經常都在媽媽教室和走廊做復健
不曉得妳有沒有看到?」

「我不知道,我沒看過。」我說。

「因為妳本身不舒服,
所以很難注意到周遭人。」她又說。

「大家聊天,
只會聊自己寶寶長得多好,
母乳哺餵的多成功,
很少人會主動跟他人提及:
其實我也傷口感染過,
其實我當初為了拼出母奶經歷了多少痛⋯」


---
聽了護理小姐的一番話
讓我想到很久以前
我在批踢踢「媽寶版」看到的一篇文章:

簡單來說,
作者寫了一篇很低潮的文章:

「她說,為什麼她的寶寶突然之間沒了心跳?
她很難過,很難面對這樣的痛。
還問上天
為什麼別人懷孕,寶寶都能順利長大?
而她好不容易懷孕,
胎兒卻沒有理由,突然沒了心跳⋯」

我記得當時很多女鄉民回文安慰她
也有提到,其實那些女鄉民
也曾經歷過寶寶突然沒了心跳,而必須引產的痛⋯

我記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網友說,妳怎能說別人都很順利呢?
其實大多人都是『隱惡揚善』
→ 大概是這個意思
大家都不會到處去講,
曾經歷幾次小孩保不住的經驗。」

「別人不會到處講,
不代表只有妳是如此的⋯」

「所以請原 PO 一定要加油喔!
要對自己有信心!」


---
可能因為我星期二(急診)到星期五
這三天常常處於身體不適+極度擔憂
所以有時跟護理人員聊時會哭哭
(每次掉淚都會被罵,月子不能哭拉!)

謝謝所有陪伴我的家人、
醫生、和護理人員們給我打氣

不管怎樣,先別想太多吧!

至少 Odin 非常的健康
體重每天也在增加中


---
今天晚上去皮膚科回診
一切等看了報告再說。

待續⋯


---

2 則留言:

AliceCC 提到...

加油喔 :)

提到...

看了好心疼喔

還有那個『隱惡揚善』之說
看得我眼眶都紅了

每一個母親真的都是如此
借我抱怨一下
大家都說母捏好
我已經忍了五個月,餵母奶真的很辛苦隨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