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WELCOME ! Odin !—(6)急診

2009.11.17(二)
這天下午,我在睡午覺
突然有點想上洗手間
起身時發現兩雙眼皮似乎睜不太開

我起床照鏡子
發現兩個眼皮腫的像哭過一樣
雙眼皮不見了
眼睛睜半開
我的臉和雙頰也泛紅浮腫

我從沒見過自己這個樣子⋯

當場我嚇哭了。

---
因為很慌亂
連忙打電話給上班中的大包
大包聽到我眼睛腫起來
就想到一位實驗室有過敏體質的同學「蠻牛」
有次吃到過敏源的食物
很快、不到 20 分鐘,
眼睛便腫的跟我形容的狀況很像

他安撫我
要我去跟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溝通
是不是我對月子餐中的什麼食物會過敏?

其實我很慌,也不知如何溝通

第一、
是因為做月子吃的很雜
有腰子、有花生、有豬腳、有雞、有魚⋯

第二、
我以前是啥都吃
不是過敏體質的人啊~

總之,我還是跑去找護士小姐。


---
其實我很想堅強的
可是一看到護士小姐
卻邊說邊掉淚了~


---
月子中心一直知道我水腫和疹子的狀況
但因為當時還沒有太大問題
所以也只在菜單中
多開一道紅豆水給我喝

兩位護士檢查我的眼睛和疹子
直覺是過敏的反應
還問我會不會喘?


---
PS.
原來,過敏嚴重的話
會引發氣管變緊
於是造成呼吸不暢,所以會喘


---
還好,我還不喘
但是她們一致認為我突然間這樣
算是相當嚴重的過敏反應

因為當時下午四點多
原本我想掛長庚晚診
但她們認為會拖太久
直接請另一個早班已經下班的護士
馬上陪我去長庚掛急診



---
到了醫院,急診醫生先幫我檢傷
隨後幫我轉診到皮膚科門診

皮膚科的醫生看診後
她診斷是「妊娠蕁麻疹」,簡稱「PUPPP」

《就是這樣的疹子,已經發到我的手上了》



由於月子中心的護士有聽說過
「抗組織胺」會引發退奶
(但她表示是聽說,其實沒有醫學根據)
所以當皮膚科醫生要用「抗組織胺」治療我時
我非常的猶豫,因為我還想哺餵母乳

但,皮膚科醫生信誓旦旦的跟我說:

「如果有人因為抗組織胺而引發退奶,
也是媽媽本身的體質關係。
因為沒有醫學根據說,抗組織胺會引發退奶,
就像有些媽媽吃了很多發奶的食補,
但還是沒有辦法發奶一樣,
這完全是取決於媽媽本身的體質。」

「再者,妳的過敏症狀已經相當嚴重,
一定要先治療!
否則如果氣管緊縮,妳呼吸可能會喘,
到時候就不好了!」

所以,
我打了一針「抗組織胺」的針
拿了吃的「抗組織胺」藥丸
還有塗抹的外用藥(紓緩發癢用)

還抽了一管血,是做「肝腎功能」測試
三天後回診看報告。


---
回頭,
月子中心也幫我調整我的月子餐
一、暫停所有藥膳
二、餐食不再用米酒水烹煮
三、先暫停所有魚肉、海鮮等,易引發過敏的食材
四、餐食走簡單路線,回歸正常飲食

等到我病情紓緩下來,陪同我找出過敏源之後
再慢慢恢復月子飲食


---
待續⋯


---
醫學小百科:【妊娠蕁麻疹】

【林仲/台北市林仲皮膚科院長】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以下簡稱「 PUPPP 」)為懷孕才會出現的皮膚病。此病初起時,通常先於肚皮的妊娠紋處冒出很癢的紅疹,接著疹子快速往外延伸至肚皮、大腿及身體其他地方。

這些疹子長得頗像蕁麻疹,而且會融合成大片的斑塊,加上病人劇癢,於是拼湊成此一冗長病名。不過,此病仍可見到其他形狀的疹子或水泡,所以英國醫界稱此病為「妊娠多形疹」,美國醫界則慣用 PUPPP 這名字。 PUPPP 的病因未明,可能與懷孕後期時肚皮繃緊有關,或是媽媽對胎兒的免疫反應造成的。

依照教科書所述,典型的 PUPPP 患者為第一胎孕婦,在懷孕第三期發病,疾病於產後一周內自癒,很少在下一胎懷孕時復發,還有罕見產後發病。

但筆者的經驗不然,台灣不典型的病例頗多。筆者的病人中,不乏懷第二胎,甚至第三胎才發病的孕婦,也有連續兩胎都長;還有不是每一個病人都至懷孕末期才發病,參考國外文獻,有的病人早在懷孕 17 周就發病,筆者所見略同。

台灣病人大多在接受治療後病情緩解或消失,持續至分娩時還沒好的病人較少。另外,並非每個病人產後都會自癒,有的病人產後皮膚病仍持續數周不消,國外也曾有文獻報告 PUPPP 病人雖經口服類固醇治療,產後還繼續長了 6 個星期才痊癒。產後才發 PUPPP 的病人筆者也碰過幾個,並非如國外文獻所言那麼罕見。

臨床上病人最掛懷的是此病會不會影響胎兒,這點媽媽可以放心,此病不會危及胎兒健康,只苦了媽媽,讓媽媽癢得晚上難以入眠。

PUPPP 的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與外擦類固醇藥膏為主,要注意的是,類固醇藥膏須強效的才有用,不要擦中弱強度的藥膏。症狀嚴重的病人須口服類固醇才能壓制病情。

碰到 PUPPP 患者,醫師最大的挑戰不是診斷,而是如何說服癢到難以忍受的孕婦接受治療。有病人怕藥物對胎兒有副作用,寧願自己受苦受難,不肯接受治療,但這樣真的對孩子好嗎?筆者頗不以為然!

中國自古重視胎教,認為母子連心,母體內的胎兒與媽媽呼吸相通,喜怒相應,深受媽媽情緒及言行舉止所影響。當媽媽本身癢得受不了,煩躁不安,夜夜不得安眠,度日如年,肚子內的胎兒恐怕也好不到那裡去,如果媽媽堅持不治療,可能母子俱傷,現代研究已證明焦慮的媽媽所生下來的小孩日後有較多的情緒與行為偏差問題。

再則,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問世已數十年,全世界使用過的孕婦難以計數,但對胎兒有副作用的報告寥寥無幾,與其他藥物相比較,這兩種藥物使用在孕婦的安全性滿高的。而且,懷孕至中後期,胎兒已發育成形,用藥風險更低,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抉擇下,筆者認為病人接受治療較妥。

筆者最後要強調的一點為,以中醫的觀點,PUPPP 病人有熱象,所以生化湯不宜,病人坐月子的飲食宜清淡,應避免進食米酒水、老薑、麻油雞及其他藥膳,這些有補性的食物會加重原先未癒的病情,還讓疾病遷延不癒,甚或引發新病,也使醫師的治療效果不佳。

為何台灣可看到有的病人產後疹子持續不消,或是產後才發病等這些國外少見的現象,筆者懷疑跟台灣的坐月子文化有密切關聯。講到不坐月子,病人的媽媽、婆婆往往覺得不可思議,雖然筆者諄諄告誡,仍有私下為產婦偷偷進補的,直到病人嘗到苦頭後才趕緊收斂,真替這些病人叫屈!

【2007/07/21 聯合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