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收藏] PS‧我愛你~網友影評

推 xia:我覺得妳寫的很棒,可以借貼在別的地方嗎
→ joanna0816:當然OK 請複製blog文章 有把不通順修飾過的修正版!
推 louisemoon:我也想借轉到我的blog~寫的真是太讚了
推 kang0206:妳真的寫到我心裡去了!! 我也要轉貼在我的BLOG ^^謝謝妳
推 a27:我也想轉到我的blog..謝謝
推 tschiually:超棒的文 借我轉錄 和收存 謝謝^^
推 Renata08:很棒的文章~ 借我轉到我的blog 謝謝你^^

---

轉自:
http://blog.pixnet.net/joannaloveyou/post/14522506

---



在我的心中恐怖電影的定義與一般人有相當大的差異;

無論是有猛鬼、殺人魔、幽靈,還是導演得到番茄廠商贊助整部片血漿紛飛,

觀賞時我尚能調整心情淡而視之,

但如果擺明就是博人眼淚取向的電影,那麼我情願選擇租片自己在家好好哭個夠,

畢竟對於感動點異常發達的我來說,這種催淚電影無疑的就是恐怖電影最典型,

恐怖的當然不是劇情!


恐怖的是這種類型電影總利用情節、對白、配樂來觸動內心中最柔軟的地方讓平時佯裝的對一切不太在乎的假象被戳破,

看到隱藏在面具之下其實很孤單的靈魂;

跟Booking學長去看的PS我愛你就是這種恐怖催淚電影的最典型!

在電影的開頭先放進男女主角相互吵架的情節,

先點出了兩個人婚姻生活除了愛情之外也會因為彼此的性格而產生齟齬,

正如我提供給朋友的愛情佳句:「在感情當中,你要的是甚麼?他要的是甚麼?你們要的是甚麼?沒有誰是為誰而生,或是設計來跟誰過一輩子的。」

當然Gerry與Holly他們是相愛的!不過婚姻並不百分百等於愛情,

兩人之間也會因為男主角的對未來缺乏計劃、女主角的孩子氣而相互指謫、吵架,

雖然我懂無論多相愛的人都會爭吵但不知怎麼的看這一幕爭吵戲的時候我的眼淚就這麼撲簌簌的流下來了!

Gerry逝世之後Holly常常後悔她在婚姻生活中的諸多抱怨,

那時Holly的朋友就她說了:「有時候,人就會故意刁難愛他的人,你知道他很愛你,但你就是會刁難他,為了自己爽啦!」

與其說是吵架,其實更多時候只是想要揮霍在愛人面前所能擁有的任性,要再確定你愛我而已。

劇情接著走到男主角的告別式,

失去了Gerry之後的Holly雖然在告別式中淺淺的微笑卻能讓人一眼看出失去可以依賴對象強烈的失重,

告別式結束之後她選擇了自我封閉--自囚兩個禮拜,

她的生命有三分之一的時光都只有Gerry,

對Holly而言Gerry的離去就像Chicago的經典名曲中所唱:「If you leave me now, you’ll take away the biggest part of me」

只不過電影中Gerry是真的離去了,同時也帶走Holly了生命中極其重要的一個部分。

也因為他們都是彼此重要部分,所以Jerry明白Holly在失去他時必然會不知所措,

於是Gerry寫下一些信,讓Holly在沮喪中仍然可以有所依靠;

雖然一開始我對於Gerry這種死後還是信件「控制」Holly的舉動有點難以接受!

但是隨著劇情的延展,在這些短信件中並沒有利用華美詞藻、語彙讓女主角沉溺舊情,

而是非常正面、簡潔像建議或是提醒,

譬如Gerry要Holly整理儀容出去好好狂歡一下,或是讓去唱卡拉OK把受傷的心釋放出來;

還是知道女主角迷糊、衝動個性要他去買盞檯燈防止跌倒等日常又體貼的提醒,

最後甚至要Holly把他的就東西都處理掉,

要求她跟身邊的好友好好的他們當初相遇的地方(愛爾蘭)去渡個假!

在片中讓我最為動容的的是由Holly的身上我看到部分的自己,

對未來充滿不實際的期待與希冀,

同時也因為生命裡無法掌控的改變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想要的什麼!

假如我也跟Holly一樣遇上像Gerry這樣百分百男人,

我的人生願望大概就會只剩下跟這個男人終老,

但丈夫的驟然病逝卻強迫Holly要去跟生命中孤單感搏鬥,

在Holly失去Gerry之後聽著Jerry電話留言入睡那一幕就讓我再次的淚崩,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選擇跟一個安穩的對象平淡安穩的白頭偕老?

還是會選擇跟一個你愛他很多、他也愛你很深的人在一起渡過深刻的十年?

我真的以為我對於分離、孤單、愛情的見解都比曾經要釋然許多,

但經由看完PS我愛你的實驗顯示後才明白,

原來我不是看開了而是把那些該有反應積存在心中的倉庫,冷處理。

我常常會因為突如襲來的孤單而不知如何是好但其中Holly母親所說的話卻更深切感動了我:
「So now, alone or not, you've got a walk ahead. Thing to remember is if we're all alone, then we're all together in that too.」

這世界寂寞的人很多,

因為寂寞孤單而不知如何是好甚至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更多,

Holly在Gerry信件的指引下去認識那個被Gerry深愛的自己,

那個古靈精怪、浪漫雖然迷路卻一派自然的女孩!

跟朋友聊過自己的感情經驗,

其實我最害怕的不是爭吵而是在感情中被丟下來的感覺,

對Holly來說十多歲父母的離異與Grrry因病逝而離去都讓她感覺自己就是被丟下的那個人而說出:「雖然我有朋友、有家人的陪伴,但是我還是感覺到我是孤單一人。」

但Gerry卻告訴她在他眼中的那個女孩有多美好,

Gerry不怕Holly在未來日子將他忘記,他怕的是Holly在忘記生命當中那位天真的女孩!

那女孩讓他的生命變的完整,雖然他的人生只到這裡,只是她生命中的一個章節,

要她再踏出去不要害怕談下一次戀愛!

Holly看到的那自己是自己從來沒有正視過的。



除了愛情之外,PS我愛你最動人部分,就是把生命中多種情感都細細串連在一起!

雖然在每個人心目中都會有所謂排行榜這種東西,

把愛情看很重的人心中的想法可能是「我比較愛我情人,所以情人怎麼排都排在朋友前面。」

雖然這種話說出來會被朋友唾棄到死,

但當一份感情的逝去能重新調整眼光,

告訴你這世界依然在運轉的力量就是朋友,

在電影中Holly的兩個朋友一個要結婚、一個要開始當母親;

一個30歲的寡婦沒有事業、沒有孩子她自覺得自己失去所有!

但朋友的陪伴、母親的提醒讓Holly看到生命中還是有許多值得她珍惜的感情,

電影結束Holly有新工作、新的對象,但卻沒有開始談新的戀愛,

但她明白了那個值得被愛的自己,也慢慢減輕了被拋棄的恐懼,

她接下來要學習珍惜那個自己,然後活下去。

雖然有許多看過人表示電影中的Gerry美好的過於不切實際!

但人總是需要些美好的希冀才更有力量在現實的人生中繼續走下去!

是吧?



---
PS我愛你這部電影來自愛爾蘭暢銷小說原著改編,

作者是現年26歲的愛爾蘭女作家Cecelia Ahern(西西莉亞艾亨),

這部小說是她21歲首部完成的小說,

除了以極為年輕就成為暢銷作家這個身分之外,

受人矚目還有她的家世背景,因為她父親正是現任的愛爾蘭首相;

我想果真是家學淵源的關係!

這裡面把愛爾蘭男人形象弄得太好了吧!(他們外交部有付她錢嗎?)

害我除了把妝哭花、隱形眼鏡哭掛之外還想去愛爾蘭看看那美好的景致,

跟好好去酒吧邂逅Gerry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