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暗戀桃花源》2006年明華園演出版


「這幾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一句很動容的台詞
和其他觀眾一樣,我也開始鼻子塞塞的
今晚我們去戲劇廳看「暗戀桃花源」
是我的第二次;他的第三次
第一次在大三
兩張票、但是一個人下台中看
一部好戲卻一個人感動
臨場感受的開心
還是想與心裡當時的 NO.1 分享吧

然後幾年過去
有天他推薦我看電影
他說有天如果有演一起去看吧!
那次是電影版,是我的第一次;他的第二次
我看的直笑、還笑的翻過去
出來後直說「李立群顧寶明好厲害果然是影帝」
幾個月前
我們決定好日期場次,當然地訂了票

明華園的演出很精采
雖然我一開始很不習慣「桃花源」全程台語發音
完全與想像中不同
但還是很喜歡很推這樣的改編與表演方式
下次明華園若有演出(非搞笑)我想我會想去~︰)

電影中的「暗戀」
除了林青霞很美,好像沒有給我很深刻的感覺
今晚的「暗戀」
除了是握著我的手看的
當下的臨場感果然會讓人想很多~

老妻對著小護士回憶
「當時我們在冰果店相親」
「當時冰果店很高檔」
「相親很土吧!…不過當時大家都沒吃過冰淇淋…」
「婚事,就這麼訂下來了…」

就這樣三十幾年互相陪伴互相照顧
「有時候我覺得他好像心事重重」
「有時候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
我開始亂想,到底「夫妻的意義」?
所聞所見,他人生活中的模式和心情
每一方都有秘密、有不滿、有包容、也有心疼都藏心底
很多不能說
想要不能做

如果牽手的是(或不是)最愛的怎麼辦呢
如裹心裡還有遺憾又該怎麼辦
如果也子孫成群、如果也家庭美滿很好
如果對伴侶是抱持著感恩和愛更好
但如果對整個婚姻有著強烈的不滿那該怎麼辦

覺得
我們還很年輕
真的不懂何謂「夫妻的意義」?
想懂,還真的急不得
畢竟是需要時間的學習和累積
或許,很多人年邁時仍不知何謂夫妻的意義

看罷
我們走到廣場正中間站的直挺挺
四周向廣場中心的打燈,光亮的好似白天
我分享了很多;他卻沒說太多
不過很好玩,因為杵在正中間很搶眼很爽

---
誌:
《暗戀桃花源》2006年明華園演出版
編劇 ◎ 賴聲川並帶領集體即興創作
「桃花源」劇本改編 ◎ 孫富叡
1986年首演
1991年重演版
1992年電影版
1999年重演版
2006年重演版



1 則留言:

augusta0425 提到...

原來和一群朋友去看戲的時光
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時間比逛街過得還快
這些年輕時的伙伴
你們有沒有想過我
大家都在各自的領域忙碌著
結婚的結婚 出國的出國
你那個四十歲退休的理想
只剩沒幾年了 不知道達成了多少
還有只想永遠單身的伙伴
靈魂是否找到了休息的住所
所有劇中的故事
都已經模糊了
只剩下這個"記得"這件事
是否在朋友的心中
也只剩這個"記得"

:): ) 於 September 3, 2006 11:20 AM 回應


TO: :):)
(摸頭)
秀秀不要感傷~@@

augusta0425 於 September 3, 2006 11:32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