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兩週來育嬰假有感

當全職媽媽兩週了,很多東西想寫⋯

1、
由於出入 Odin 都用揹巾掛在我身上,
加上為了營造給這個愛趴\愛走\愛滾地的一歲娃兒
一個乾淨的環境,
於是每天餵完 Odin 早餐後第一件事情
就是使用笨重的吸塵器,讓家中每個角落保持潔淨
所以我的背很痛、腰也酸

但看著他很元氣地在家中亂跑跳
為了小朋友,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
Odin 很有活力,我跟在他後面總有著做不完的事情:
他丟我撿不說、
他吃飯可以吃到額頭上、耳後都是粥
喝葡萄汁活像命案現場,然後地板餐椅擦不停
換不停的衣服、大不完的便
很愛玩遙控器的他,電視、機上盒、冷氣機不停開開關關
小孩真的很忙,搞的我也很茫。

3、
不論我去哪個房間,只要 Odin 發現我不在身邊
他越來越愛用「快要跌倒」的小跑步衝過來抱住我的大腿
讓我小小的滿足了「小孩要媽媽」的感覺 

只是,當我是去把他的大便倒進馬桶
他也衝過來抱住我的腿,伸手想要搶我手中的大便
甚至還喜歡趁洗手間門沒有關時
默默地走進去馬桶水裡練手刀
我就會有一點點想揍人的 FU

4、
不用上班的日子很愜意,沒有收入、沒有壓力
有的是時間(陪小孩)、沒有的也是時間(做自己)
有好有壞
就像在公司有空可以偷上網
但無法偷時間看藍天白雲

我慢慢摸索出跟 Odin 可以相互配合的作息
雖還不上軌道,但已經畫出些枝幹

這兩週天氣溫暖些,我天天帶著 Odin 去青年公園散步
我抱著 Odin 盪鞦韆,跟他一起吹著風、晒著太陽放空
也抱著他小心翼翼的玩溜滑梯
雖然 Odin 溜滑梯和燙鞦韆時,我偷看他,都是面無表情
但我很珍惜育嬰假的每一分每一秒
因為,在辦公室的我,即便有個30分鐘的閒暇時間
我也只能上網看看資訊,而無法抱著我的寶貝吹著風看狗狗

5、
昨晚我決定請大包把嬰兒推車放停車場
爬五樓樓梯+背著10公斤的寶寶散步45分鐘至一小時
我根本無法有力氣掏錢包買條紅蘿蔔
因為我很弱
我只能佩服那些做的到媽媽好強、體力好好
我徹徹底底輸了!

我打算抱小孩去停車場拿推車
不揹了,下雨天或是坐公車再用揹巾吧!
沒電梯、沒捷運還時可以撐過過渡期的
Odin 以後就可以自己走很好了!

6、
大包說這兩週他最大的差別,就是每天可以比較晚起床
(省去接送小孩+送我上下班)

我問:「他家裡不像從前積好多灰塵,住起來比較舒服吧?」
他說:「還好。」
其實當下聽了很失望+有點慍怒。

還好?吸塵器很重耶!
我扛來抬去還不是為了讓小孩有乾淨的環境
以及上班累了一天的人回家有個好心情
結果是⋯還好?

不懂我肉體上的辛苦就算了
還不懂我想要讓他有感覺「家裡有人照料真好」的宏願!?

於是我有點不甘心,覺得很氣
做這麼累反正對於旁人也可有可無的事情,那我為何而累?

想很久,我突然想起我常常忘記「人要為自己活!」
我做,是因為我想要擁有一個乾淨的環境
我是為自己,因這是我和 Odin 整天待的場所

我問自己開心嗎?是的,過程很累但結果很開心,那就值得。

人做事要記得是為自己做
如果我有能力就多挑幾把菜
如果沒能力就買便當
記得不要藉由別人的肯定來建築自己的快樂

心情愉快日子才美麗,如同現階段的我。

7、
24小時跟 Odin 相處,還挺挑戰耐心的
盡量跟他多講話,但童言童語以外
要是我和他都閉嘴,那還蠻寂靜的(除了亂摔東西的聲音外)
我還不太習慣「絕大部分時間」不是和「大人」說話
我想 Odin 也還在適應,沒有「大人間」的交談聲

那是我一個人無法營造出的環境
難怪越入夜 Odin 越期待他老爸的鑰匙聲

8、
Odin 越來越會表達了! (肢體語言)
撞到膝蓋會自己走過來,「指」膝蓋+「結賽面」給我看
想喝果汁會指著桌上的吸管杯
問他「 Odin 乖不乖?」,會答「乖~」
問他有沒有「Odin有沒有吃好飽?」,會答「好飽唷~」

看著他長大,更加感受生命的奇蹟
尤其回想到一年多前,他還在我肚子裡翻滾那種奇怪的感覺

---
很多尚未寫下
但未來一定還有更多的體會
不太適應的莫過於「肉體」的勞動真是辛苦很多
(辦公室大多是坐著專注腦力+時間壓力)
但心靈的富足,真的很難言喻呢^^


誌之。
--- 

1 則留言:

亞米媽 提到...

第一次來你的格子,妳好,對於這篇文章很有感覺,很了解你說的"保持乾淨",因為我也是每天每天下班就立刻清地板,但是隔天又搞的醫團髒亂,常常很無力,但想到小娃兒會很舒服就願意一直做下去,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