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船到橋頭還不直

2009.07.31
下午,排了一下研一課表,只有一個感覺…
那就是…

我很害怕。


怕什麼?衝了就對了!這是最常聽到人家對我講的話。
可是,我還是很怕
即使聽了好多次「船到橋頭自然直」,我還是無法真正釋懷
未來不確定的因素太多,或許,是我想的太多
我終究鼓不起勇氣去面對一切
只因「責無旁貸」

除我以外,責無旁貸。

因為無法做決定,所以向很多人諮詢,討教許多建議
大部分的人要我試圖回想初衷
如果未來可能會後悔,那現階段就不要輕言放棄
我收集很多人的意見
發現建議我撐下去的,「大多」是大我十歲以上的前(長)輩
當然也有年紀相仿的,所以我用「大多」

當然,也有人直接跟我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前提也說,那是他們的狀況,不代表我一定跟他們一樣)

也有部分建議我,先花錢保留學籍
健康和寶寶重要,未來事情以後再作定奪
會這麼說的,「大多」是這兩三年內剛有小寶貝的同學同事

所以,我也曾經懷疑過
是不是因為那些長輩接觸小孩已是很久遠前的事情
所以不太記得了當時的狀況
還是因為我不敢辛苦一點?
還是因為我沒有積極一定要拼到學歷的那份心?(只是覺得放棄有些可惜)

建議很多,著實讓我受益良多
但有時卻又覺得太多意見,似乎也讓我更加迷惘
因為我都沒有經驗

我沒寫過論文、我沒經過懷孕後期的不適(搞不好我根本是一枚壯妞)
我沒生過小孩、我沒半夜起床哄寶寶的經驗(搞不好 Odin 根本超乖滴)
甚至,我也無法想像,什麼叫做心繫寶寶,很難靜下心來唸書的感覺
(搞不好我壓根覺得小寶寶是小惡魔,只會大哭和大臭便
搞不好我根本覺得帶小孩好恐怖喔~)

也許此話一說,馬上就有過來人給我意見:
「不會,你想的太嚴重了」
「有信的過的家人可以幫忙,放棄是不智的,也非常可惜」

然後我開始羨慕全職媽媽
當我在公事上也遇到挫折的時候~

今晚半夜,我一整晚沒睡
十二點上床睡覺,一點五十上了一次洗手間後
我就坐在電腦前面,直到三點半才熄燈上床

我很想寫下很多的煩惱和感覺
卻思索著不知從何下筆,還有寫下我的結論
不知道如何下筆,是因思緒其實是很混亂、尚未釐清的
沒能寫下結論,是因不確定
目前的結論是不是最終的結論?

我在人前總是順應著「船到橋頭自然直」建議,
因為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XD
但有時我又很想這樣說:
「對不起,所以鼓勵我的大家,我決定辜負你們的期望。」
但想一想,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其實我無須道歉。

或者,我應該這樣說:
「謝謝,所以鼓勵並支持我的大家,我不想這麼煩心了
我最心底其實只希望一切產程平安健康,並快樂的和我愛的家人生活。」

回想初衷,當我決心準備今年初的考試時
大包還在為他的論文打拼,有小寶寶似乎還是很遠以後的事情
如果當時知道幾個月後即將有好消息
以我的個性,壓根不會參加今年的考試了(囧rz)

大包辛苦地拿到夢寐以求的證書
我也幸運地擁有了 Odin,還有一個入學的機會
不過該怎麼說呢?放榜當下其實內心是很不安的。

九月十四正式上課,下午在公司我抽空排了一下課表
若想順利兩年畢業,一學期排四門課可能是必要的(兩必兩選)
由於其中某一堂課星期六上午的課,因產檢時間衝突以致於無法選修
所以可能後面要多修課來補這學期缺的學分

尷尬的期中期末考週
無法預知 Odin 何時要來報到?
記得學期初先跟老師討論
還有,光想到後期挺著隨時要生的巴豆
下班後去學校上課到 22:10,隔天再上班直到生…

整個心很亂
船到橋頭真的自然直嗎?
八月份註冊、迎新、選課就要來了
船接近橋頭了,但濃霧似乎還不散去…

---

有時希望要是當時落榜就好了
因為只要我心情不好,都是為了這檔事煩心

Odin ,對不起喔!
媽咪其實應該要為你一直保持好心情的說…

---

6 則留言:

AliceCC 提到...

無論怎樣都好,妳要快樂耶!寶寶才會快樂喔 =)

augusta0425 提到...

謝謝firn...妳真溫柔... T_T

Lyds 提到...

看了你的行程,真的覺得很可怕,像我常常覺得自己神經大條沒在怕的人,也覺得會怕

我想,你就不要逼得自己太緊了,做得到就做,做不到放棄也沒有人會覺得怎樣。我MBA同學也有三個懷孕的媽媽,他們有人第一胎有人第三胎,分別都在家人的全力奧援下,讀完了。其實,就算是他們讀到一半停了,沒有人會覺得她們不夠堅持什麼的,真的,因為,懷孕本身已是一件很大的課題了。不過,如果你期中考時真的得忙,先跟學校溝通,補考也是可以安排的。

分享一件事,我以前有個同事,生產前半年他們組非常非常忙,他每次有大活動要做的那天,就在早上出門前花二十分鐘跟寶寶溝通,告訴他今天媽媽有很重要的事要做,希望他乖乖,支持媽媽,然後,很神奇地,寶寶居然一直到傍晚活動辦完才會吵她,她就用了這招幾次,生產前一天還在記者會的情況下,生出了一個健康、漂亮的寶寶,不知道這招是不是人人適用,但我前同事常說,這個過程,讓她深刻體驗母子連心這回事,我覺得好神奇也好羨慕說…

augusta0425 提到...

謝謝蓁...妳真好...
寫好多給我... T_T
好感動喔~謝謝你!

提到...

Lydia說得真好!

我個人認為
一、懷孕後期無論妳是不是壯妞,都很辛苦
畢竟肚子抱鉛球走路不是常人都能負荷的事
二、寫輪文辛不辛苦?
真的非常辛苦!(妳也可問問沅就知道)
三、帶小孩辛不辛苦?
真的非常非常辛苦!(妳可以問全世界的媽)

以上三件事都非常辛苦,難怪妳會害怕
但是,妳真的要相信妳做的到!
如果妳想同時兼顧,妳也一定行的!
(我也有懷孕寫論文的學妹)
加上妳很幸運的是,有公婆願意幫忙,
沒人能夠預料,所以才有『船…直』降的話。

如果是我(我已經經歷過這三件事的過來人),我個人是沒辦法做到,我應該會停課一年。畢竟寶寶的生長的第一年最快也最奇妙,一生只有一回。而女人的身體在生完的第一年也極需弱,我不想撐這個強,然後到老的時候腰酸背痛…

不過別人的說法畢竟都是別人的
妳要自己評估自己的情況,加油!!
無論妳的決定是什麼,能需要我幫忙的,如果我能,我都會盡力幫忙滴!

愛妳的LOVER

匿名 提到...

Dear

看完你的擔心也眞的覺得是否真的有必要學業和懷孕同時進行??
唸書是要全心投入
而懷孕則是要放鬆心情 適應身體的變化

如果真的人很不舒服或是壓力很大
不如就讓事情簡單ㄧ點
現在先顧好寶寶和自己的身體
晩個ㄧ年再去唸書其實也不會影響太大吧
讓自己也可以適應ㄧ下有個baby的生活

不管怎麼樣 加油呀


妖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