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黃老師的一篇文章

最近發生一些說來話長的事
改變了我長久以來的「到此為止」的想法。
中午無意間看到黃老師在板上發表的一篇文章
讓我感觸又更深了些…

一直以來,總覺得黃老師很好
當了兩年多旁觀者的我,很具體的感覺到,他真的很用心帶學生
這樣的老師很不容易遇到,我打心底這麼認為

老師多篇文章中,這篇很特別
我想,那是因為我是文中所說的,另外一個群組的人吧…
(被電假的那些同學…)

奇妙的是,間接地,我似乎也被打氣到…

小時候,我是個幸福的孩子
而現在,我是個幸福的女人
但我也無可避免從成長中品嘗到挫折與無力的滋味

那些,真的不好受。

所以,收藏這一篇
用以鼓勵在每一個階段努力的我。自己。

---

感謝大家今天的 surprise,我還真的傻傻的以為有人不知道今天要 group meeting。
其實教授這個工作是蠻鳥的,除了薪水跟以前沒得比之外,還得要應付一大堆瑣事...
不過想到能夠常常跟學生們一起學習成長,還有這麼一個溫暖貼心的實驗室,
這些應該都是當一個安逸的工程師得不到的吧!

(寫著寫著就到明天了)

我知道你們之中一定有人做研究做得很無力,也許會懷疑自己的人生要何去何從?
你們不用說,我大概也感受得到,而且,我常常在想,要怎麼讓大家過得更開心,
對未來更有熱情呢?

我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你們已經是很幸運的一群,
你們可知道有多少人在與你們一起成長的過程中已經被你們的優異表現打擊得失去信心,
覺得要把國英數理化顧好就已經是令人很無力的事.
不過我相信這些人已經比你們更早學會從挫折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生路,
不相信的話,也許現在,或者幾年後,
當你們去參加國小,國中,或者是高中同學會的時候,當年那些成績被你電假的的同學,
現在已經是別人眼中的好老公/老婆/爸爸/媽媽/老闆/同事/部署,
也許當年你有著那點功課很好的學生的優越感,
但是在同學會的當下,你會發現,
自己只不過是跟他們一樣在社會中努力求生存的一個人.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現在覺得做研究很難,唸碩/博士很難,
做什麼都不是自己最有興趣的事,做什麼都失去了像以前一樣的成就感,
我想,你應該慶幸,你跟當年被你電假的的同學一樣,開始學習到什麼是挫折,
什麼是現實的社會,什麼叫做長大以後的人生!

人生有太多事情不完美,但是我相信你們都有資格慶幸自己可以坐擁 90 分的完美.
批判自己 (10% 的缺憾) 跟批判別人/社會一樣容易,
但是改變自己 (補足那 10% or 珍惜那 90%) 跟改變別人/社會一樣的困難,
不過再難,你還是你,現在的你還是得為未來的你負責.
不要專挑容易的事來做 (complaint), 花幾分鐘想一想,
也許改變,其實沒有那麼的困難.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管你們做得怎麼樣,既然有緣分當你們的老師,
我都會很樂意的隨時提供幫助.
不過腳長在你們的身上,腦袋長在你們的頭上,
未來要怎麼走,還是得要靠當下的你們自己做決定.

---

這篇,真的寫的很棒,誌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