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在戀愛中沒有聲音是件可怕的事

今天讀到一篇狠有感覺的文章…(於讀後感下方轉貼)

我也曾當過聲音大聲的一方,
不論是表達愛意OR表達生氣,
但最後當然沒有什麼好結局。

我也曾檢討思考這樣的方式是錯誤的,
所以當我大了些,
為了迎合我在意的人
我改變了自己,
成為一個像水之於容器一樣提高我的可塑性。
我曾以為這樣可以獲得渴望中的幸福,
但事實證明我也錯了。

所以,
狠多事情過與不及都不行,

成就一齣美麗的電影與否
不單需視當事者有無智慧去掌控好局勢,
對方生活經驗與智慧也重要關鍵。

我仍舊沒辦法事事抓的恰到好處。

總之,這是一篇狠有感覺的好文章。


【摘自PTT】

在戀愛中沒有自己的聲音
是件可怕的事

許多人
愛得死去活來
愛得失去自我
愛得
為伊人憔悴
衣帶漸寬終不悔

然而
人魚公主這個我們從小看到大的童話故事
卻在字裡行間
發出沉重的無聲吶喊
令人毛骨悚然

在故事中
人魚公主為了能和王子在一起
去找巫婆幫忙
希望能過人類的生活
巫婆提出的條件是
用她最美妙的聲音來換取變成人類的靈藥

人魚和人類
原是不同世界的人
為了跨越這條鴻溝
人魚公主
不惜犧牲自己原本的樣子 [人身魚尾]
想要人類的雙腳
還自願拋棄了
自己的聲音
來換取巫婆的魔藥

這注定了她的悲劇

因為
[在戀愛中]
[沒有自己的聲音是件危險的事]

所以故事的後來
王子誤認為鄰國公主才是當初救他的美麗女孩
人魚公主心中百般苦楚
卻開口不得
最後
誤會造成了悲劇

仔細想想
我們不也是一樣?
為了進入別人的世界
我們拋棄自己原本的樣子
改變自己的習慣
甚至
愛到後來
連自己的聲音也失去了

一切的一切
都是為了對方

這樣真的好嗎?
真的對嗎?
真的是愛自己和愛對方的方式嗎?

其實
故事中的言語
是隱誨而深刻的
只是沒有露骨的說出來

巫婆作確認時
問了人魚公主一次
[失去了妳最動人的聲音和美麗的頭髮]
[對男人來說]
[妳就跟一般的普通女孩一樣毫不起眼]
[即使這樣]
[妳還是要變成人類去找王子嗎?]

巫婆給予的試鍊和警告
足以讓世上最憧憬愛情的少女卻步
但是
人魚公主還是選擇了
放棄自己原本的樣子去喜歡王子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
妳曾經為了某個人
放棄原來的樣子嗎?
其實
能改變人的不是靈藥
你也不需要去迎合你的王子或公主

自信和自尊
加上適當的彼此尊重
才是真正
讓妳容光煥發的靈藥

過度地委屈自己
漠視自己心裡的聲音
不是愛對方的方式
要懂得照顧自己
才能成為
可愛的女人 [或男人]

今天
聽見自己的聲音了嗎?
做個誠實的人吧
愛要大聲地向自己及向對方‧說‧出‧來!



1 則留言:

augusta0425 提到...

好像每件事都是這樣呢
過與不及都難達到理想的結果
但如何維持在中庸之道
反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 ) : ) 於 September 5, 2005 10:24 PM 回應